PM日记

守得云开见月明。

谢总的述职报告

下午听了谢总的部门述职报告。一个感受:好大的篮子!

首先他对BBS的理解相当深刻,可以把用户、话题都做如此专业的划分。如此一来,运营效果基本是可以把握的。这一点深感佩服。不过,对于他规划中提及的时间线产品和行业评价体系,就显得有点理想化了。然后,他期望通过提升站点的工具性,把PC、移动用户都框住,建立一个完善的用户中心。在这里,我认为他忽略了一个关键的点:如何与主站做数据整合?因为,单单一个子网,其业务是没有根的。

而且吧……他的篮子铺这么大,什么都想装。这可能是危险的。在他的述职报告里,也并未提及任何成本(时间、人力等)问题。如何规划的,看不清楚。突破点、难点在哪,看不清楚。所以整个PPT听下来,就觉得执行起来应该挺难吧。后来谢总承认说他自己也没想清楚,只是把想做和认为该做的方向都列了出来。

在中途休息的时候,晶晶过来跟我说,你的思维能力已经能达到跟谢总交流的地步了,但在专业度(指对健康领域的理解)上还是差点。我额头那个汗啊。

是的,我现在完全不专业,还要摸爬滚打一阵。PM的职责,就是把不断地把自己放到不同的领域里,摸爬滚打。

新年过后,如果我还继续呆这儿的话,那我的战略重点之一,就是深挖健康领域的规律,深挖用户行为数据。争取,把Beta版的导医平台弄毕业。

————

谢总的PPT忽然间给了我一个启示。嗯,那就是,其实纯文字的表达度,是足够的(即Word型PPT,全是字),但陈述的深度和广度,是不直观的——若不直观,可能连自己都看不清楚问题在哪里。想要同时把握大局和细节,需要把框架再抽象到更高一层。抽象得越高,思维能力越强。目前,我花那么大心思搞这个述职报告,不是为了挑战自己做PPT的能力,而是在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。

评论

© PM日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